拋開世間萬事萬物,有好有壞,好的我們要凝聚,壞的要拋開。例如懶惰懈怠等妨礙個人前途發展的惡習、不良嗜好等,都應該拋開;對國家、社會、大眾有益的事業,則應該提起。面對世間的是非得失,善惡好壞,當提起則提起,當拋開要拋開。人生應該拋開一些什麼呢?一、拋開無知的過錯:犯了過錯,已屬不該,如果犯了過錯,自己還不知道,是罪上加罪。所謂「人非聖賢,孰能無過,知過必改,善莫大焉」。但有的人不肯認錯,不知有過,甚至過宿霧而不改,這就是無知。一個人不能客觀評鑑自己,不能自我反省,自我檢討,只是無知地認定自我,不能拋開私我,共事很難。二、拋開自我的執著:「我」是每個人的主體,沒有「我」,就沒有主張、沒有思想、沒有意見、沒有主宰。例如寫一篇文章,文中必定有我的思想、我的見解,如此文章才有立場。但是有「我」,則我見、我執、我愛、我私,這都是人生最大的禍患。所以,我們做事,先要把我的意思昭告大眾,但在做人方面,有時候不能太有我巴里島見。所謂「欲學佛法先無我」,在佛法裡,「我」是煩惱的主要來源,「我」為自己的人生造成許多障礙,因此我們怎麼能不拋開自私的「我」呢? 三、拋開名利的占有:一般人對名利都有渴望獲得的心,那能有拋開名利的認識呢?當然,在人間生活不能少了名利,名利對人生的貢獻是很重要的。不過在另一方面,名利對人生也造成許多的罪惡,例如為了貪名獲利,不顧友誼、不顧道義、不明是非,在名利之前,不當的獲得,非法的占有,像今日社會,許馬爾地夫多人強占理事長的名位而不放,不注重世代交替,這種名利合適嗎?四、拋開人情的關說:中國人做任何事情,都要運用各種關係去關說;有關說,裡面就有不合法、不合理。不可以通過的,因為關說,看在人情上,不得不給予放水通過。所以凡是有關係的人,什麼事情都沒有關係,凡是沒有關係的人,事事都有關係。事情的成敗,不以合法與否來交待,而以人情關說為主,你說這樣的國家政治,又怎麼能讓大眾心悅誠服,心甘情願地接受你的領導呢?五禮服、拋開兒女的私情: 很多為人父母的大官,為了兒女,總是顧念私情; 也有一些兒女,仗著父母的庇蔭,享受特權,甚至 在社會上為非作歹,讓人側目。安徽有一名高官的 子弟,為了防火巷的一尺之地,與鄰居爭執不下, 致函給在北京作官的父親,要他用權力施壓,令對 方讓步。明理的父親回了一封信,上面寫了一首 詩:「萬里投書只為牆,讓他三尺有何妨?萬里長 城今猶在,不見當年秦始皇!」像這樣拋開私情的 父親,希望今日社會上能愈多愈西裝外套好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03ck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