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報特派記者 化療副作用王小波 北京報道
  “我就是車間一工人,大伙選我當全國人大代表,老實說,這活兒對我來設計裝潢說是個挑戰。”郭雲鵬在駐地的房間里搓著手,靦腆地笑著。
  43歲的郭雲鵬是張家口煤礦機械有限公竹北買房司一名工藝員。他今年只帶來一份建議,是有關他所在的煤礦行業的,他有些不安,怕這份建議質量不高。“這個,我行,多複雜的模型圖紙給我,我都能給你加工出來。”說到機床,他眼裡迸出光來,笑得露出了略黃的牙齒。
  郭雲鵬成為工人是“偏科”的結下的因果,他各門學習都優秀,偏偏栽在了英語上,他的英語成績總是個位數。初中畢業,他被迫選擇了技校,後來進了ARMANI工廠。
  彼時的郭雲鵬精力充沛,是有名的“玩主”。人們經常看到,這個鼻梁上架著厚厚鏡片的瘦弱男孩雙手不離游戲機,當工友們都已酣然入睡時,他的雙手還在裝潢那些稀奇古怪的機器上快速摩挲。有人感嘆,這孩子走火入魔,無藥可救了。
  從玩游戲過渡到玩電腦,一切順理成章。1993年,很多人還不知道電腦是何物,郭雲鵬跑到中關村,買下了一部二手筆記本,3000元,那是他一年多的工資。一有空閑,他就抱著那塊厚磚頭鼓弄。他對編程發生了濃厚的興趣,這時才意識到,英語成了攔路虎。他一邊寫著程序語言,一邊查著英漢辭典,一行沒寫下來,又忘了前面的詞什麼意思。“你把單詞寫在紙上,讓我認,我認不出來,但你弄在電腦里,我就認識。”郭雲鵬說。興趣就有著這樣的魔力。
  當時,工廠有兩台原始的數控機床,操作工人要經過培訓後持證上崗,郭雲鵬沒有數控機床的上崗證,他的崗位在電光石火的普通機床上。他早就自己學會了數控機床的操作,數控機床的大師傅經常喊他頂崗。一次“違規”頂崗,被領導抓了現行,“就你了!你來操控數控機床。”他非但沒受到責罰,反而找到了施展才華的舞臺。
  那個名不見經傳、整天低頭玩游戲的小孩,瞬間成了工廠的“紅人”,各種複雜的器件,他都能通過編程,將其精確地加工出來。憑藉這手絕活,在國務院國資委舉辦的數控機床操作技能大賽中,郭雲鵬獲得了第二名。外地一些工廠也慕名而來,通過廠方交給他一些複雜器件的加工圖紙。他先後獲得了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等諸多殊榮。
  因為工廠的生產任務繁雜,郭雲鵬沒來得及準備議案。不過,他很關註高技能人才隊伍建設和職業教育,他打算會後專門去調研相關情況。“整體來說,我國高技能型人才的社會地位不高,國家要想從製造大國向製造強國轉變,必須有大批技藝精湛的高技能型人才。”郭雲鵬略作沉思後,慢條斯理地說,目前國家對各類專家設立了國務院津貼和省管專家等榮譽或資助,對高技能型人才只考核認定,鮮有相關的扶持或補貼。
  (原標題:全國人大代表郭雲鵬: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k03ck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